我家住在一座大山上,这座山说大也不是很大,虽然连一个响亮的名字都没有,但是她很美丽!她静静地伫立在的那片土地上,显得格外的凝重、挺拔!这座山之所以美丽是因为她横亘在那里孕育着许许多多的,生生不息、代代相传,而且永远延续着许多新的生命。她承载着许许多多的,有美丽的、有丑恶的,都了、而且还在感动着家乡世世代代朴实的人们。这座山也是我生命的山,她是注定要占据我生命的全部。
在我还没有来到这个美丽的世界之前,我家就住在这座山的山坡上,这座山她就注定要贯穿我的整个生命,无法抗拒,也无力抗衡!从我生命的开始就不断地穿行于这座山的羊肠小道上。因为我的外公家就住在这座山的山背后。那些早已化为尘埃的故事只是在的述说中留在了我的里,像古经一样深深地烙在我的心头,永远都不会忘记。从我有记忆开始,就在外公家那边给我定下了娃娃亲。也许从那时起我的种子就已经在那里埋下了,也许我的也就是从那个时候开始的。那些忘却了的、深记着的故事都发生在这座山上,发生在山这边、山背后。
还是我很小的时候,我每天都会穿梭于这座山的羊肠小道上、穿梭在田间地头里,去给家里的唯一的一头猪宝宝剜野菜,每当我们蹿到一个叫“扑鸽圈梁”的山梁上的时候,我总会有意无意的经常瞟一个永远不会改变的方向――那就是“黑鹰咀”,“扑鸽圈梁”和“黑鹰咀”被一个大湾隔着,这两道梁隔湾相望、遥相辉映。“黑鹰咀”是外公家那边的地界,而“扑鸽圈梁”是我们村的地界,翻过“黑鹰咀”就是山背后。父母给我定下的娃娃亲就在绕过“黑鹰咀”的山那边,父母在那边给我早早埋下了爱的种子,添置了永不消失的梦。于是爱的种子萌芽了,而且悄悄生长着,尽管从没培土、从未施肥,但是这棵爱的依然具有生命力。虽然幼小的我不懂得什么叫爱,但是朦朦胧胧的心里有种说不出的充实感。在家乡,娃娃亲是那个年代风靡一时的时髦事儿,如果那个男没定下媳妇就觉得很失落、很没面子。尤其是逢年过节,家家户户都会把儿媳妇接来,给她们买新衣服穿,给她们做好吃的吃,那几天的气氛可热闹啦!你调侃我、我挤兑他就成为那几天最热门的话题。每次剜野菜当我们蹿到“扑鸽圈梁”上时,我总会时不时的朝那个方向瞟上几眼,有时候偶尔看见远处有一堆小在剜野菜,我就会屏住呼吸,极目注视那里,我希望能寻着我要找寻的目标,可是一次次的失望让我当时的心里很失落。
儿时剜野菜是我们唯一的户外活动,下午放学跨出学校大门的那一刻我们一起玩的好的几个伙伴就提前约定当天剜野菜的目的地。我们是有头领的,每次我听到“头领”确定的目的地是我最希望去的地方时,我会很愉悦的,心里有一种说不出的快感,我会很兴奋地跑回家,赶忙套上小背斗直奔约好的聚会点,提前伙伴们的到来。我们一般都是等所有的人员凑齐了才能出发,等伙伴觉得最长的就是等我们的“头领”大人。如果他没有到,其他人都是不会走的,假如他先到了而其他人有缺席的,只要他一发话我们就出发,当时我恨不得立即奔到我最希望去的地方。尽管每次都未能圆我的梦,但是总喜欢去那里。
终于有一天我们长大了,我们成熟了,我们该谈婚论嫁了。当毛驴把她驮进我的家门的时候,她便堂堂正正地做了我的老婆,我们的对话、我们的沟通也就从那天开始了,“先后恋爱”是当时很流行的字眼。老天终于让我盼来了这一天,让我终于圆了我多来的梦。十几年的苦苦等待也许是单相思,在此之前我真的无法判定她是否和我有同感。
结婚了!梦圆了!由于家境的窘困让我们婚后的无法浪漫起来,我至今想不起我们婚后是否真的恋过爱过。几个儿女的降生给我们的肩上加上了沉重的砝码。生活的湖面上再也没有溅起爱的涟漪,稀里糊涂生下的几个儿女是维系我们的唯一纽带。这座山的弯曲小道便成了我一生走不到尽头的路,婚后的故事虽然不再美丽、不再精彩,但它依旧发生着、延续着。这些发生了的、未发生的都会占着我的全部生命。这座山它承载着像我一样的千万个数不清的故事,美丽的、丑恶的都演绎在这座大山中、并且永远延续着。生命通过繁衍后代才得以延续,而这座大山是我们家乡永远不变的方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