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作]高考语文作文之四
作文是言说自我展现自己的一种途径,用文字记录生活中的点滴尽情地宣泄内心的情感。写作文有哪些技巧?我们为大家整理的“[写作]高考语文作文之四 ”可以为您带来新的视野,希望能给你提供帮助作为一个参考!
编写故事,应有趣味,这样才能吸引读者。如何使故事富有趣味呢?
一曰曲折情节,扣人心弦。文似看山不喜平,故事的写作尤应如此。故事曲折之法,常用为误会法、巧合法、悬念法。如孙正文的《吓死人的三》 :
县委王书记的反庸倡廉报告,足足讲了两个半小时才宣布散会。台下的胡局长屁股刚刚抬起,便望见台上的汪副书记对着自己打手势,神秘地伸出三个手指头。胡局长回家路上心里打起鼓,汪副书记晃动的三个手指头肯定向我暗示什么。王书记在会上着重讲了贪-污受-贿问题,指出全县有数十个科局级千部被举报有严重的贪-污受-贿行为。三天之内向组织坦白交待者从宽,否则将从严处置。胡局长的脊梁上冒出一层冷汗!哎呀,前三天刚收到包工头刘二能3 万元红包,如果有人举报上去,毁了大好前程是小,还得受牢狱之苦。汪副书记的三个指头莫非是指这三点:一是三日前收过红包,二是钱的数目是三万元,三是三日内赶快坦白交待。乖乖,即使三天内如实交代了,不掉乌纱帽就算检了大便宜,别想再向上爬了 胡局长晕晕忽忽刚进家门,电话铃声骤然响起,他颤巍巍抓起话筒,话筒里传来汪副书记的声音:老胡呀,你是怎么搞的,散会时我已经向你打过招呼啦!胡局长急忙说:汪― 汪书记,您能不能让我再想想。汪副书记的声音高昂而又焦急:想什么呀,嘿!我这里三缺一,快来吧。
胡局长的误会,使自己心潮翻滚,忧心忡忡。此误会兴波,展露出受-贿局长内心的恐惧,使文章趣韵绵长,有着嘲讽的力度。
二曰驰骋想像,妙趣横生。让孔子与布什谈论和平之道,让人与牛对话探讨自由之价,以丰富之想像,打破时空与物性界限,使文章富蕴灵趣,表现出厚实的文化底蕴与活跃的思维素质。
魏金树的《 谁偷了曹操同学的手机》 ,说的是曹操同学的手机不见了,曹操和刘备、孙权住在一个宿舍,当时只有刘备一人在宿舍睡觉,自然就怀疑刘备了。刘备当时不承认,但刘老师说,不承认就停课反思。最后刘备承认了,可追究赃物时,又说手机给弄丢了。老师说:你回去想想吧。刘备刚走,诸葛亮对刘老师说:按照刘备的为人,他是不可能偷的,会不会是孙权呢?刘老师想起,孙权那天请假去了一趟厕所。周瑜闻悉,说不可能是孙权。诸葛亮说不可能是刘备。两人争了起来。刘老师说:不要争了,周瑜同学去调查刘备,诸葛亮同学去调查孙权。刘老师叫来曹操,将刚才的事情说了一遍,曹操很大度地摆摆手:算了吧,别伤了同学的和气。刘老师不同意:此事虽小,但关系到三国中学的声誉。周瑜、诸葛亮分别对刘备、孙权展开调查,虽无进展,却搞得刘孙二人声名狼藉。后学校要推荐唯--一名重点大学保送生时,刘老师自然就想到曹操,曹操一再推辞,并力荐与他同样优秀的刘备、孙权。此举获得同学们由衷赞叹,唯曹操的朋友杨修在一旁冷笑。毕业了,大家收拾东西,杨修忽然站起来说:你们想知道到底谁偷了曹操的手机吗?人群一阵骚动。杨修掏出自己的手机,只撂了一遍曹操的手机号,就听到曹操身上嘀嘀嘀响了起来― 大家怔住了。
故事演绎三国中学的故事,行文一波三折,趣韵绵长,达到可读性与艺术性俱佳之境。
三曰夸张变形,别开生面。一考生写《 女教师的特异功能》 ,说的是在医院遇到一来自山区的女教师,她在候诊室向人们讲述了指尖渗水患病的由来。她说在自己的家乡一个偏僻的小山村上课,一天,上课必备的粉笔用完了,就用罐子盛满水,用手蘸了清水,在黑板上写字。于是她和孩子们都习惯了这种奇特的上课方式,年复一年,日复一日,六七年间,她就这样一笔一笔地教。一天上课,她发现盛水的罐子水漏没了。没有水,怎么办?就在紧要关头,她感到右手指尖往外漏着液体,她惊喜了,是水,有水就能上课,她高声宣布:上课!就这样每当她转身板书时,指尖就会及时渗出水。这样训练出了一批快速思考、计算与答题的小神童。而且,小神童们都被一所重点中学的预科班录取了。女教师的经历讲完了,脸上挂满了泪。大家惊呆了。医生的化验结果出来了,人们簇拥着,一看:这涌动不止的水与泪化学成分相同。医师说:这是全国乃至全世界的首例病症,还需进一步研究 医师没有信女教师的自述,而在场的人都知道:那水是泪。或许,有人认为那水是血的一种无色表现。
这故事显然超出现实,但却予人深深的震撼,人们深深地被这位山村女教师的精神震撼着。此夸张的艺术手法将女教师的崇高精神表现为极至。故事有趣,更有绵长的韵味。